close
聽說2013年9月開始 台灣人可在網站上申請香港簽證。
申請一次電子簽證好像可以進出香港兩次。
 
我辦過旅行證也辦過台胞證。
讓我來說明他的利弊
 
台胞證-有效期限5年。
旅行證-有效期限2年。
 
看似台胞證有利,但簽證才是最麻煩的地方。
持台胞證辦理兩年多簽(價格約台幣9000) 效期也是只有兩年。
兩年後還是得重辦一次。
 
旅行證(本身就是中國簽證),兩年可以無數次進入中國,不需要再辦理加簽。
以申辦這項業務的交通/時間/金錢等經濟面來看,旅行證簡直是一張黃金卡。
 
唯一缺點是兩年效期。且旅行證上不會標註哪時過期。
若能確實掌握旅行證何時過期的話,個人覺得旅行證好處大於台胞證。
 
當初回台灣辦台胞證,是因為旅行證過期沒發現,而我人好死不死又從香港正要進中國。
那時可尷尬了...
直接被遣返香港,去了香港的中國旅行社也無法新辦台胞證。
這時才讓我意識到台胞證的重要。
 
但是,台胞證不等於可以自由進入中國。
進入中國有「加簽」這種鬼東西。
「加簽」一開始要先跟旅行社講,不然旅行社不會幫你辦。(加簽兩年要9000台幣不是開玩笑的!)
若沒有講,台胞證有空證跟單簽兩種。
我辦的是單簽(新證台胞證含一次簽證,3個月內得入境中國)。價格為1500台幣。
 
那次單簽用完就是我惡夢的開始~
我人在日本,我無法辦兩年多次簽。
大阪中國領事館只提供台胞證一次進入中國簽證服務。(約4個工作天,價格忘了)
不提供兩年簽服務。當初不知道還專程跑去中國領事館~
 
因為只能辦一次加簽,但得三個月內入境中國。
我不知道下次何時出差,所以無法辦加簽。
 
回去想想還是旅行證方便。辦一次旅行證(約6000日幣)可以兩年自由入境中國。
所以我又跑去中國領事館申請旅行證。
所有表格都填寫完畢,等了一個小時終於換我了~
小姐問我有台胞證嗎?
我說有~
她說 有台胞證不能辦旅行證
OMG的天打雷劈~>_<
跟公司告假兩次,還無法順利把簽證辦妥
超受打擊的~
 
目前我還在想要怎麼取得台胞證兩年簽
若有人知道的話,麻煩告知。謝謝~
 
旅行證比較麻煩的是港簽問題。
持旅行證必須要辦港簽(最多可辦一年多次港簽,費用1000日幣)
當時為了港簽,搞死我了~
辦理的小姐把我歸類為中國人(中國人只能一年入境香港2次)
第一次發給我一年2次港簽,害我兩次用完又得跑中國領事館。>_<
 
現在有電子港簽服務,真是造福我們台灣人呀~
當時港簽過期被攔下,好在港簽制度已經改成電子簽證。
在國泰航空小姐協助下順利在機場辦理好電子簽證。
麻煩的是一定要列印出來,所以前後花了約1小時才把電子簽證弄好>_<
 
說了這麼多~
建議在日台灣人~如果沒有台胞證,千萬不要辦台胞證!!
因為我們不是中國同胞!啃!
用旅行證 不用煩惱中國加簽,也不用當台胞。
旅行證好處多多~
現在才知道...卻已經來不及了~(我台胞證才剛新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出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