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居然四點半就起床了>_<


我是老人嗎?!


 


有些人一直住在心裡很深很深的一個角落真的很煩奈~


~~我知道我不該去看一些不必要的訊息低~


 


總之~我醒了~


所以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日本的「住民稅」吧!!


 


話說今天社長又發薪資條了~~


在日本很幸福的一件事就是 每次我錢還沒花完 怎麼薪水又進來啦!!哈哈哈~


社長說 5月份忘記把今年度的加薪給算進去


唷呼~~我七月進公司等了10個月公司終於加薪啦~~


看樣子日本好像是每年一度薪資調漲喔~^o^


因為不只我 公司所有人都加薪


 


於是我開心的拿起計算機敲敲


基本給(基本底薪) 多了4000


職務手当(職務津貼) 多了500


勤続手当(年資津貼) 多了1500


皆勤手当(全勤獎金) 多了6000


唷呼~~~也就是說我加薪了12000日幣耶!(約台幣4680)


 


但我想想覺得奇怪,因為公司打卡只是打個意思的~


你要請假也不扣錢 遲到也不扣錢(當然不能常遲到就是了)


全勤獎金給的會不會太牽強了點


 


然後我就看到社長夾在薪資條上的小紙條


她說:


5月給与支給の際、本年度昇給を忘れてしまました。


申し訳ございません。


5月ベースアップ分は、6月給与で支給致します。


昇給金額は、一括して皆勤手当の欄に計上しております。


ご確認ください。


 


~原來56月的加薪一起給~


所以她把5月份欠我們的加在全勤獎金裡給我們


所以我只被加薪6000日幣而已啦!>_<(約台幣2340)


 


這時~大家也別為我高興得太早~~


忘了這篇的標題嗎?


~主角不是加薪 是住民稅


 


!!該來的還是來了~~


很早之前就聽說有「住民稅」這種鬼東西~


那是每個縣市為了地區的發展 跟居民徵收的稅金


聽說每個縣市的住民稅不太一樣


也會因為薪資比例酌收稅金


像我們吹田市 每個月都會自動發雜誌到各家信箱裡


很無聊的雜誌~~那時還在想說 吹田市怎麼這麼有錢 可以發這麼厚的雜誌


厚度有點類似救國團等機構每次開課時的簡章~


 


聽說在日本待一年以上就會「自動」收到要繳住民稅的資料


果真躲不過>_<


六月份要被扣2900日幣


其他7~明年5月都是扣2100日幣~~


~我算了一下 接下來的一年我要被扣26000日幣(約台幣10140)


 


在日本上班~~薪水是越領越少~~>_< 這點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


台灣是每年薪水會逐漸調漲


但是日本是相反奈>_<


 


我剛進公司 還在試用期 所以前三個月都沒扣到健保/年金/勞保


只被扣到所得稅而已


 


心裡想著三個月之後會加薪(我以為日本跟台灣一樣>_<)


誰知~~第三個月開始 就是我噩夢的開始


第三個月開始扣了健保約12000日幣左右(!我又不生病的人!!)


年金 20000日幣 (!我又沒有要在日本終老)


勞保 1500日幣 (這還好 聽說失業跟台灣一樣會有補助)


所得稅 5000日幣


 


案妳老師的~~~錢乾脆都捐出來做慈善好啦~


每個月都被扣到快4萬日幣(約台幣15600)>_<


台灣基本底薪就這樣飛了~


 


現在加個住民稅 每個月要被扣超過4~~


林阿罵勒~~


薪水為啥咪會越領越少啦!!!>_<


 


大家千萬別想說 應該是賺很多錢 所以才會被扣這麼多稅金


!!絕對不是這麼一回事!!


扣一扣之後 基本上跟在台灣領的薪水沒差多少說>_<


(是指工作還算不錯的薪水唷~)


 


要是我在日本過著跟一般人一樣的生活


我可能會窮到回西成區跟流浪漢阿伯做朋友>_<


日本錢真的粉難賺奈~~


我看我還是得繼續節儉下去~~


就以回台灣會變有錢人當目標吧!


 


※西成區,是大阪市非常經典的名勝地區。


裡頭除了有滿街的流浪漢之外,還有「禁止小便」的禁語。


滿區瀰漫著尿的濃濃香味~~


經常性可以看到日本的男人大喇喇的站在電火條撇尿


連日本人都不敢踏進這塊地雷區域


而我在還沒當上班族之前 居然在西成區住了快一年>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上出遙 的頭像
    上出遙

    上出遙的日語心世界

    上出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