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有感覺到血淋淋的感覺嗎?


為什麼我要強調"血淋淋"這個字眼呢?


這首歌給人的感覺是一首情歌


<島唄>     這是一首利用沖繩音階寫成的歌 只有兩句例外


でいごの花が咲き 風を呼び嵐がきた
でいごが咲き乱れ 風を呼び嵐がきた
繰り返す悲しみは 島渡る波の様

ウージの森で あなたと出逢い      (非沖繩音階)懂音樂的人可搜尋看看裡頭是否有RE和RA的音
ウージの下で 千代にさよなら      (非沖繩音階)

島唄よ風に乗り 鳥とともに海を渡れ
島唄よ風に乗り 届けておくれ 私の涙


でいごの花も散り さざ波がゆれるだけ
ささやかな幸せは うたかたの波の花

ウージの森で 歌った友よ
ウージの下で 八千代の別れ


島唄よ風に乗り 鳥とともに海を渡れ
島唄よ風に乗り 届けておくれ 私の愛を

海よ宇宙よ 神よ命よ
このまま永久に 夕凪を

島唄よ風に乗り 鳥とともに海を渡れ
島唄よ風に乗り 届けておくれ 私の涙


島唄よ風に乗り 鳥とともに海を渡れ
島唄よ風に乗り 届けておくれ 私の愛を


(以下是奇摩知識上抓到的翻譯 不過對於"五支森林"這個詞我頗有微詞)


蝶花盛開 風狂吹 暴風雨欲來

蝶花亂開 風狂吹 暴風雨欲來

不斷湧現的哀傷 如渡島的波浪

在五支森林中和你相遇

卻在五支森林下和你永遠地離開



島歌啊 乘風而去 和島一起 翱翔過海

島歌啊 乘風而去 送給你 我的淚



蝶花散落 如泛起的微波

短暫渺小的幸福是 容易消失的泡沫

在五支森林中共同歌唱的朋友呀

在五支森林下永遠地分別

--------------------------------------------------


讓我來解釋這首歌特別的兩個單字


でいご :奇摩知識翻譯中的蝶花指的是沖繩縣的縣花,盛開期為5月左右。


ウージ:是沖繩方言。指的是サトウキビ(砂糖黍)-也就是甘蔗的意思,在這首歌裡指的是甘蔗田。


譯者或許是覺得翻成在甘蔗田的森林中和你相遇感覺很不美,亦或者是為了展現沖繩的方言所以直接音譯成"五支"。


-----------------------------------------------


今天教學生唱夏川里美的--島歌--

本來只是單純想介紹很有沖繩特色的民謠

順便介紹裡頭兩個很特別的單字   でいご 和ウージ

沒想到他後面的故事是這麼的可怕及悲情

原以為是首情歌的 卻讓我感傷起來了

 

我必須反省自己今天太不專業了~

只教學生片面的意思 沒有把作者真正要表達的意境告訴學生>_<

-------------------------------------------------

這首歌是THE BOOM這個團體的主唱宮沢和史所作

他雖非沖繩人,但是從曾在太平洋戰爭中加入"ひめゆり学徒隊"的奶奶那聽到這場戰爭的事蹟有感而發寫下的詞,因為人不要再戰爭能永遠和平。他利用了沖繩音階寫成這首歌。(沖繩音階只有5音 沒有RE和RA)。

--------------------------------------------------

說了這麼多 現在就讓我來解釋"島歌"真正的涵義吧!!

這首歌的背景是在描述1945年夏天 太平洋戰爭美軍襲擊沖繩的故事

<島歌意境>

蝶花盛開的季節(5月左右)

1945年4月1日美軍登陸沖繩本島

 

蝶花盛開的季節 飛彈宛如蝶花盛開般襲擊沖繩

美軍的殺戮如同潮起潮落的海浪般 反覆無情的襲擊沖繩 

 

在這個戰亂地上的沖繩人們  和人的相遇與離別都在這個甘蔗田下的防空洞中發生

(因為戰亂 所以人們都躲在防空洞中)

 

島歌呀~和已身亡的靈魂一同漂洋過海到日本本土吧~(因為沖繩是離島 故稱日本為本土)

島歌呀~請乘著風將沖繩的悲哀送達到本土  (歌詞中我的淚指的就是沖繩的悲哀)

 

蝶花凋落的1945年6月23日戰爭也結束了(這裡的蝶花指的是殘骸不堪的沖繩)

生存下來的人沒多少

簡單的幸福 隨著戰爭幻作泡影

 

在甘蔗田歌唱的人

在防空洞中因為戰爭而已去了

 

沖繩的民謠呀~和已故的亡魂一同乘著風漂洋過海到另一頭的天國去吧~

(這裡的海 指的是沖繩人相信的天國--在海的另一頭有一片樂土)

島歌呀~將我的愛(祈禱和平)乘著風送達到另一頭的天國去吧!

(這裡是指 祈禱已故的亡魂們能安息)

 

海呀~宇宙呀~神呀(祈求這戰亂之地不再有飢荒)~生命呀(人們寶貴的生命)~

祈求能夠就這樣永永遠遠的和平(戰爭能夠風平浪靜)



(註:沖繩的天國叫ニライ・カナイ 我想應該是方言吧)

----------------------------------------------------------------------

以上是我花了好幾個小時研究有關第二次世界大戰 神風特攻隊(自殺敢死隊超可怕的~)等等資料

加上我個人的一些觀點寫出來的意境 或許會有諸多不對之處 望請多多見諒

 

如果你能看到我這篇言論 是不是對島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出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